猫饼

你的怜悯可笑而多余(二)

我面上战战兢兢险些晕死过去,心里却是难得的畅快,长久以来的郁结好似也叫发散出去了些。一时间瞧着嫡母尴尬着掩饰有意偏开了话头便就兀自出神,隐约想起嫡母的话道是这也省事,只我往皇宫里头去一遭,甚至不必上下打点便好落选归家自行婚配,倒是也不怕我畏缩着坏了规矩招惹到贵人。是了,我也没这个胆量御前失仪。

我是被故意养废了的庶女,我打小就知道的,怯懦羞涩也是我自个儿选的,在那不大的选择余地里,这是我能选的最好出路了。为了不衬出心智略有缺陷的两位姐姐坏了其余几房姑娘的民声,二房的姑娘只得是“教养得宜生性温良和顺”从此便是三分真七分假的畏缩怯懦,日久天长地竟也真了五分。我这个外室女除了任由主母摆布以求及笄后许个殷实的庄户人家亦或是穷秀才而非老财主的填房,八品官的第三四五六房小妾甚至于嫡女的陪嫁丫鬟。世道如此,外室女地位尚不如主母跟前的得用婆子,何况是个生母难产而亡的外室女。

评论